阴阳五行术与人才学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之一

转贴自郑州吉元堂预测网 2013-01-28 12:20 作者:水则堂 浏览
阴阳五行术与人才学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之一 人才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首要问题 每当向从事企业管理的朋友问起:假如通过能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你首先想知道的是那些方面?得到的回答往往是:第一是人才,第二是投资。由此可见,不论企业规模大

阴阳五行术与人才学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之一

    人才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首要问题

    每当向从事企业管理的朋友问起:假如通过能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你首先想知道的是那些方面?得到的回答往往是:第一是人才,第二是投资。由此可见,不论企业规模大小、不管所在职位高低,一个有效的管理者总是把人才问题放在首位。如今,人才不仅是世界的中心议题,而且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与科学进步的战略问题。我们知道,石墨和金刚石都是由碳元素组成的,然而它们的硬度等物理性能却相差甚远,其原因在于碳结晶体的结构不同。是不是人才,取决于这个人的内部结构(素质、知识、追求等)是否合理;优胜劣汰是经济活动的客观规律,一个企业的兴衰成败取决于它的人才群体的结构。金刚石的形成依赖一定的外界环境,人才结构的形成条件又与那些因素有关呢?从周易预测学的角度又如何去进行探讨呢?这正是本篇要讨论的问题。

    因此,以易理为基础,摸索出一种能满足现代企业人才管理需要的新的理论体系势在必行,望诸位有志于此的专家学者和易学同道齐心协力,使之早日成为现实。以下阐述自己一些不成熟的看法,供诸位研讨时参考。

   一、个体人才的选拔任用必须同时从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着眼

    《说文解字》说:“天大,地大,人亦大。故大象人形。”又说“人:天地之性最贵者也。”由此可见,古人对人之重要地位的肯定。强调人在自然中的主导作用是没有错的,然人既然生活在天地之间,就必然要受其约束,因此古人更推崇“天人合一”的“三才之道”。

    《周易》阐述的天地人“三才之道”,反映的是宇宙万事万物都存在的普遍规律,人才管理领域也不例外。拿某个人来说,他能否胜任某一重要岗位(成为某一方面或领域内的人才),取决于先天赋予他的生命密码(自身素质、命运趋势等)、个人努力和后天提供他的外界环境(家庭社会环境、各种机遇等),即取决于他的天时、地利、人和三才之道。因此,要做到唯才是举,科学地选拔任用人才,就必须同时从这三方面着手。

     1、破译人才的生命密码
    破译生命密码主要从静态和动态两方面分析研究,依据的方法以易理的传统方法为主,
静态内容包括人格类型(忠奸、心胸、志向、意志等)、智力特征(智商高低、适合领域等)、体性特点(性格、身体、灾祸等)等等

    动态内容包括某一时期(阶段)的综合运气(事业成功、人格升华、有贵人相助等)和单方面运气(财运、官运、感情纠纷、灾祸、奔波或安静情况等),获得方法与“静态内容”所述基本相同。同任何事物一样,每个人也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着的,根据宇宙全息统一论,这种变化在人身体的每一处和体外所涉及到的环境是同步全息的,因此我们可从他的体貌特征、举止言行变化判定他近期(某一时期)的综合或单方面的运气特点,根据家庭成员存在“信息同步”原理,也可从与他关系密切的亲友的情况判断他近期运气状态。

     有了以上对生命密码的静态和动态分析,就可以根据企业的经营现状和长远规划,科学合理地选拔任用人才了。香花不鲜,鲜花不香,香而鲜者大都有刺。人才如花,有长有短,有人善于动脑,有人善于动手,有人擅长组织管理,有人擅长具体操作。用才一定要做到用其所长,使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还有,用才一定把时间因素考虑进去,比如:某人最近财运很糟就不能让他管财,可考虑让另一个财运好的人代替他;某人最近“驿马星”旺动(主奔波、多动)就不能让他死守办公室,可考虑安排他去干流动性大的工作(如公关、推销等);某人最近成功运很糟就不要再安排他做重要工作,最好让他去度假休息等等。要知道所有这一切是建立在对人才的静态、动态情况都了如指掌基础之上的,但要做到这一点仅靠现有的科学手段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通过传统的易理在今天大放光彩,为我们开拓出新的认知人才领域。

    2、如何激发人才的个人努力

    “天才是人的病态,正如珍珠是蚌的病态”,人才的自我实现需要付出超人的代价,逆境不仅是人才与庸才的分水岭,也是摧残毁灭人才的大熔炉。铝和铁各有其特点和用途,二者不能在一个熔炉里锻炼。“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同理,如何激发人才的个人努力,也要根据其自身特点分别对待。

    激发人才的个人努力也要从静态与动态两方面去考虑,但必须是在破译生命密码的基础之上进行。例如:某人自尊心和意志都很强但智力稍差,可用激将法;某人家庭观念强,就要多从关心其家庭方面作文章。某人近期财运很差,可激发他,或出谋划策,或钻研某项技术,或撰写文章等等;某人近期走“桃花运”,可考虑用合适的异性激发他(她)等等。

    3、为人才提供最佳外界环境

    “要是白松的种子掉在英国的石缝里,它只会长成一棵很矮的小树,但是要是它被种在南方肥沃的土地里,它就能长成一棵大树。”人才与树的成长一样,也存在一个环境问题。

    环境的好坏对每个人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对于人才来说则显得更加重要和复杂。重要性表现在:他们自身的能量场比一般人要强(否则就不可能创造出超人的业绩来),对环境场的反映也就愈加强烈,正如两块磁铁磁性越强引力(或斥力)就越大,环境对他们的正作用(或反作用)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成就的取得。复杂性表现在:“才干高的人,其缺点也往往突出(阴阳互根原理)。”必须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选取合适的环境,以对其缺点起到拟制作用,而对其优点起到促进作用(包括根据他的运气变化,针对某一时期内优缺点的特点,随时调整其环境)。

    外界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为人才提供最佳环境,是在破译其生命密码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现有条件通过住宅内外环境、人事变动,选择(或改变)适合人才某项才能发挥的自然和人为的住宅、办公环境。当然,所有这一系列选择(或改变)均是建立在对本人无害的基础之上,住宅环境中本身就讲究,根据出生年合理选择或随时调整其宅居布置,那种只顾企业发展需要,不把人才自身的安危放在首位的做法,是违背“天人合一”之大道的,逆天而行是行不通的。

    人才的人事社会环境更为重要,五行的生克制化关系是具体操作的基本法则,如:木性的人才,不能放在金性的领导手下,应安排一个水性的人作他的上级等等。

------分隔线----------------------------
------分隔线----------------------------
本栏推荐
本栏热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