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五行学与金融体系改革的新经济可持续发展理论续篇

本站原创 2013-02-01 16:39 作者:桑振中 浏览
我们可以按行业拆分分系统的五行系统。 3.4流通(金) 《周易兑》“兑者说也”,说者沟通也,沟通什么呢?信息。人有精、气、神三宝,经济运行系统内也有“精”“气”“神”三宝。信息就是“气”,商品进入流通领域已经转变为信息特性,流通环节是经济系统运

我们可以按行业拆分分系统的五行系统。

3.4流通(金)  

《周易兑》“兑者说也”,说者沟通也,沟通什么呢?信息。人有精、气、神三宝,经济运行系统内也有“精”“气”“神”三宝。信息就是“气”,商品进入流通领域已经转变为信息特性,流通环节是经济系统运行的“肺”吐故纳新,呼吸的“气”的质量非常重要,我们人离不开空气,经济运行也离不开信息。信息的开放性、安全性、共享性是经济繁荣的重要保证。

可以借鉴西方信息经济学的发展成果。

“金曰从革”,革者变革。金有变化性、创新性,商品的交换以变化与创新占得先机。创新与新技术产业是经济运行系统的开路先锋。老产品适应市场的持续改进同样重要。

可以借鉴西方熊彼特学派的创新经济学成果。

“金” 有自由性。正如西(金)方人提出的“平等、自由、博爱”一样,有一定的“同一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是“金”也不是无序的“自由”,一旦偏离了“博爱”,也要以法(火)来治理,即金以火来驭,西方国家特别强调“法治”,这是一种自然的属性。“真金不怕火炼”。可结合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发展进一步完善。

商品流通领域也有这种自由贸易属性,但是“金”的过分的“自由”不成器。由于人类本身在一定历史时期“自私”的客观存在,放任资本发展必然会导致“垄断”走向自由的反面,物极必反。西方经济发展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国家调控是客观必然。“火”克“金”,即“火”要控制“金”,这样才能保证“金”的真正自由。火过大也不行,火太大金就消亡了,产品得不到有效的流通,“土”就板结了。计划经济的失败原因就在于此。过和不及都是“病”。

                                                         表〈12〉

流通(交换)  
市场建设与支承  
国内、国际贸易与信息产业:信息流、人流、物流通畅  
通信、公路、铁路与民航产业等  
创新与新技术产业  
   

   
市场建设与支承内部的五行系统:见表〈13〉
                                                                 表〈13〉

木  
信息产业、公路、铁路、航空、水、海运等  
火  
国家管理  
土  
保障信息流、物流、人流通畅的企业运作  
金  
市场  
水  
投资与收益(如果是国家投资人大可代行投资者的监管职能)  

   
创新与新技术产业内部的五行系统:见表〈14〉
                                                                 表〈14〉

木  
具有新技术的组织、组织的老产品改造  
火  
国家管理  
土  
创新与新技术组织的运作  
金  
市场  
水  
投资与收益(如果是国家投资人大可代行投资者的监管职能)  

商品与市场的五行系统:见表〈15〉  
                                                                表〈15〉  

木  
商品  
火  
国家管理  
土  
商业运作  
金  
市场建设与商品交换  
水  
人民需求的满意程度  

3.5满足消费(水)(基本消费与盈余)  

   经济运行的核心目的满足人民的正常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人们都有哪些需要呢?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1908-1970)提出人的欲望或需要共分五个层次错误!未找到引用源。生理需要错误!未找到引用源。安全需要错误!未找到引用源。感情与归宿的需要错误!未找到引用源。地位和尊重的需要错误!未找到引用源。自我实现的需要。从这个意义来讲不仅人们的衣食住行是消费,储蓄、投资等也是消费。

       其实人们不仅有马斯洛提出的五个层次的欲望或需要,人类更有追求道德的欲望。从经济发展的历程来看,人类的道德水平逐渐下滑,但是“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道德低谷的表现,经过战争以及天灾人祸的反省,我们人类逐渐觉醒,迎来了人类道德持续回归的新时期。但是我们不要寄希望于一觉醒来人们都变成了圣贤,也不要看到社会的很多不良现象悲观失望。我们要“君子求诸己”改善自我,先觉觉后觉,与时俱进,持续推进人类文明进步。宋代大儒张载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人们基本需求的五行:见表〈16〉

                                                            表〈16〉

木  
劳动与道德  
道德实践、义务劳动、慈善事业等  
火  
精神:文化与艺术  
文化市场:影、视音乐;艺术欣赏产业等  
土  
生理:衣食住行、婚育  
服务业,房地产业等  
金  
安全、情感  
医疗保障、治安、保险。网络交流、心理调整等  
水  
休养需求、智能的提高  
体育与健康、旅游、娱乐;教育、培训等  
 

  可以进一步拆分各行业的五行系统。可以结合西方的福利经济学以及社会经济学进一步完善。盈余与投资的五行:见表〈17〉 

                                                             表〈17〉

木  
银行  
火  
国家管理  
土  
投资  
金  
资本市场  
水  
储蓄及投资者的满意度  

表〈17〉中的金是水中之金,不同于其他环节的金。它是持续发展的保障,如果任其流动必将咆哮泛滥,破坏性非常强。必须进行强有力的管理,疏通渠道加强坝体防止失控泛滥成灾。

国家解决三农问题,免除农业税等举措是提高国家经济运行质量的有效措施,找到了我们现阶段国家经济运行系统的瓶颈,符合“水”的“润下”性,深得民心。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城市产业工人收入的偏低也有待进一步解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追求道德的欲望增强,慈善事业的规范化有待加强。基督教、佛教在民间的广泛传播,忠孝传统的回归,标志着道德教育已经深入乡村、社区。国家应因势利导全面考虑提高全民的整体道德素养。

随着商品经济的繁荣,资源成为资本,劳动力成为资本,管理成为资本,必将迎来消费能力或潜在消费能力成为资本。资本的广泛化,导致产生资本的社会化,逐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的自然也即必然过程。

以上根据经济现象中的“同一性”,我粗略的进行了简单的“五行”归类,还有待于更进一步的拆分细化。我们可以根据实际调控需求确定拆分到那一层次的五行系统,用于指导实践。

我们知道了国家经济运行中的五大部分,就要找出系统的主要瓶颈与优势,遵循五行的“生克制化”解决瓶颈问题,持续的提高国家经济运行质量。

我们可以以此类推分析区域经济系统(省、地、市、县)以及企业经济系统。

   

3.6国家经济运行系统的生克制化  

   

五行之间有着生克制化关系。相生为之化,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相克为制,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国家经济运行系统中,国内主体资源的名义所有者是国家,国家代表人民的利益,一旦国家机器没有了人民的支持,失去了对国内主体资源的名义所有权,国将不国。“资源”是“国家管理”存在的根本所在,是为“木生火”。

“生产”是整个国家经济运行的主体,五行为土,方位为“中央”之地,类比人的脾胃。我们知道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生产”环节是否正常运行标志着国家经济整体运行系统是否正常与健康,“国家管理”应围绕“生产”环节正常运转而展开,是为火生土。

“生产”的目的在于“流通”,是为土生金。“流通”的目的在于产生效益满足组织消费,是为金生水。

“资源”约束“生产”是为木克土。“生产”质量是效益的根本保证,有了效益才能保证满足“组织消费”,“生产”质量直接制约组织消费是为土克水。人民生活水平低下,人民对政府抱怨可以导致对政府的不信任,严重的导致政府垮台。不法奸商(水)与政府官员(火)相互勾结、沆瀣一气损害大众利益导致政府腐败是为水克火。中国封建社会政权的更迭正是“水”克“火”的表现。政府有责任保证“流通”秩序的自由与公平,是为火克金。“流通”有竞争的自由性与公正性,商品竞争的背后实质是人的素养与物的资源优势的竞争,“物竞天择”自然淘汰,竞争是对“资源” 的优化,竞争是效率的保障。“弱者”当自强不息否则面临淘汰的危险,是为金克木。

以上根据我对经济现象的了解,简单的介绍了经济现象中五行的生克。只是停留在方法论的层面上,具体如何运用国家经济系统的五行生克,还要从事国家宏观调控的专业人员结合具体的问题来掌握与运用。

阴阳五行这个模式不仅可以用于分析国家经济运行质量也可以用于区域经济,如省、地、市、县等,提高区域经济运行质量。也可以用来分析企业经济运行系统。分析与调控好区域经济系统可以提高国家经济系统调控的准确性、可靠性与安全性,降低国家经济系统调控的风险性。

    我们应充分认识经济运行系统五行的相生相克这一客观规律,他是一种客观实在。认识这个真理与不认识真理,真理都会客观存在,我们对规律的认识能够使我们更好的遵循与利用他。运用好阴阳五行这一理论就像中医给人看病一样,我们可以给经济运行系统这个“人”看病、保健,我们要很好的认识他运用他努力实现木土同生、土水一家、水火既济、火金共荣、金木交并,促进经济运行系统的和谐发展。

   4. 经济运行的“天、地、人”三才系统:“提擎天地”  

   家庭经济、企业经济、区域经济、国家经济、全球经济系统,横向来看,每个经济系统都有一个五行的运行环,环里面还含着环,根据实际的分析需要来进行分解展开。从纵向来看,他们也是互相影响、互相交感的。纵向的关系我们提出了“天、地、人”三才模式。

以国家经济系统为例。国家经济系统的上一层经济运行系统为全球经济系统,下一层经济系统为所属的区域经济系统群,也就是若干个区域经济子系统,如各省的经济运行系统。全球经济系统是为“天”,区域经济子系统是为“地”,国家经济系统为“人”。这个人的责任就要“提地擎天”。

如何“提擎天地”呢?从全球经济的系统来看,我们国家吸纳其他国家经济系统的优势如引进发达国家的资金、人才、管理或其他国家的资源等用于提高我国的区域经济系统群这就是“提地”。我们国家把我们经济系统的优势服务于其他国家,提高全球经济的运行质量,这就是“擎天”。

全球经济运行系统也存在五行环。在全球经济系统中,我们要着重强调“服务”的理念,服务就是“守弱”,我们这个时代即将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五行属 “水”。“水曰润下”,“服务”的理念就是“水”的特质,坚持“服务”的理念就是与时俱进,顺应时代潮流,否则就是逆时代潮流。 孙中山 先生提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生,逆之者亡”。当今有些西方国家以本国利益为根本原则,忘记了全球经济系统中自己的责任,妄图用强势垄断全球资源。这必然导致类似资本主义社会出现的经济危机。在国家经济系统运行中,资本家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对市场进行垄断导致经济危机给自己和国内人民带来灾难。在全球经济系统中,资本家组织换成了国家组织,妄图垄断全球资源,形成国家垄断,破坏了全球贸易的“自由”性,背离了上帝对全人类的“大爱”,必将给本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带来更大的灾难,应该放弃用“强”,悬崖勒马,顺应时代的发展。我们国家应该根据本国的情况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尤其是用我们的优势服务于贫困落后国家,为全球经济协调发展尽我们的一份力量,为我们民族的子孙后代培植厚福。

全球经济系统的组织格局还没有形成,也可能先形成地区经济系统如欧盟组织等。中国也可以根据所在地区情况建立亚盟等类似经济组织,为地区经济发展尽我们的力量。可以参照国家经济系统的分析,来形成系统的国际贸易理论。

区域经济运行系统如省、地、市、县也可以如上类比,找出各自的天与地并进行相关分析,找出自己系统的瓶颈并从上一层“天”或上几层“天”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提高各自经济系统的运行质量。如省级经济系统,他的“天”就是国家经济系统,他的“地”就是地或市级经济系统。以此类推。

如此这样整个世界经济形成了相互联系动态旋转的五行环系统,环环相扣旋转无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如此人类必将走向共同繁荣与进步。

   5经济发展历程的思考  

                                                             表〈18〉  

五常  
五行  
经济形态  
社会形式  
物品  
贸易主体  
家的依赖  
拉动经济的五行主体环节  
仁  
木  
共享经济  
上古原始社会  
共享  
   
   
   
礼  
火  
秩序经济  
中古氏族社会  
等级分配  
   
   
   
信  
土  
农业经济  
封建社会  
自给自足  
住所周边  
家庭为家  
“生产”  
义  
金  
工业经济  
资本主义社会  
市场交换  
国内贸易  
企业为家  
“流通”  
智  
水  
知识经济  
社会主义社会  
服务:送上门  
国际贸易  
国家为家  
“满足消费”  
仁  
木  
道德经济  
共产主义社会  
舍、给:共享  
星际开发  
地球为家  
   

      以上用五行的类比思维对人类的经济发展历程进行了类比及展望,目的是从纷繁的现象中总结出规律,并进一步指导我们如何“安身立命”。

     表〈18〉中所讲的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不同于传统的马克思、列宁所认识的“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是发展了的新的“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实现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是一个自然与必然的过程。

     人类经济发展的历程是有规律的,五行相生,因此我们要与时俱进。我们现在还处在工业经济的末期,走进信息经济时代(金),信息经济是工业经济的最高阶段。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进入知识经济阶段,只是有些方面显现出知识经济的特点。不要盲目冒进,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协调发展。

      农业经济时代我们的生活质量对家庭的依赖程度较大。到了工业经济时代,人们生活质量对企业的依赖程度较大。知识经济时代,国际贸易成为主体,国家的强大对人民生活影响较大。家庭是小家,企业是中家,国家是大家。“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每个人都付出一点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圣人孔子提出的 “大同世界”,即马克思提出的“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

      总结:本文运用东方整体论的复杂性科学范式,对经济运行系统进行了初步的系统梳理。站在系统论的高度结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以及西方经济学必将开创出中国系统经济学。中国系统经济学的建立将融合宏观与微观经济学的分离,极大的简化与通俗了现代经济学,体现了大道至简至易,而又至繁至难。中国系统经济学必将走向世界造福人类。

   补记:由于本人不是专业的经济领域研究人员,很多专业的用词可能不当,请大家指正与批评,但我坚信用阴阳五行这一系统的复杂性科学方法研究经济现象的正确性,企盼更多的经济领域研究人员参与进来,共同创建中国系统经济学,为国家及全球经济和谐发展尽我们的一份责任。


 


[1]

------分隔线----------------------------
------分隔线----------------------------
本栏推荐
本栏热点
本栏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