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文化应是企业管理者的必修课

本站原创 2013-01-28 13:04 伕名 浏览
中国的易学文化中的管理思想是从古代政治社会的长期实践中逐步总结提升出来的,并在后来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得到新的阐释和发挥,最终形成了一整套中国式的管理学体系.这个体系以人为管理的核心,追求人与人乃至人与自然的总体和谐.它不仅拥有一系列的决策管理的操

     中国的易学文化中的管理思想是从古代政治社会的长期实践中逐步总结提升出来的,并在后来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得到新的阐释和发挥,最终形成了一整套中国式的管理学体系.这个体系以人为管理的核心,追求人与人乃至人与自然的总体和谐.它不仅拥有一系列的决策管理的操作原则,而且提炼出了一套具有普遍意义的管理学基本原理,并发展出了一种体现着东方智慧的管理哲学。

    中国易文化历经上世纪六十年代“破四旧,树新风”政治运动中遭到扼杀,国人忌谈易经,忌谈风水。周易文化的复苏得益于当今开放的政策与良好的社会氛围。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晚期在国内便拉开了易学文化复苏的序幕,至九十年代中晚期,历经了大浪淘沙的易学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进入21世纪后,众多专家学者对易文化的深入研究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易文化的多方位接触,使其进入了蓬勃发展的快车道,各地、各级易学文化机构的纷纷成立,2004年在中央政府的关注下成立了国际易学联合会,同年9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由建设部建筑文化交流中心与国际易学联合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建筑风水文化与健康地产发展国际论坛”更是将易学文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据了解,这种国际国内大型的以易文化为主题的论坛和会议每年在国内及全球范围皆有数次。

   《易经》是中国古代宝贵的文化经典,位列群经之首。它的内容丰富而全面,有完整的哲学体系,从宇宙自然到人类社会都有辩证的论述,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藏。哲学家据之研究易理,术数家据之推演未来,史学家据之研究历史,数学家则据之发明了二进制……六十四卦的卦爻辞,字字珠玑,既是极好的人生指南,又是精妙的治国锦囊。特别是其天人合一的和皆发展观念和与时俱进的革故鼎新思想,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除此之外,易学文化体系还有几个实用性极强的操作系统:生命规律、事物决策、生存环境。

    生命规律系统(亦称命运学):该体系统依据易学原理以生命体(尤其是人类)的出生时空数据来分析研究人类生命的运动发展的变化轨迹。运用这门学问可以根据人类的个体生命规律来进行最佳的人生设计,从而将命运牢牢地把握在自己手中。否则,所谓的人生规划与把握都是盲目与不可靠的。

    事物决策系统(亦称周易预测学):依据易学文化中独特的洞悉事物潜在因素的能力来思考为人类的某一独立事件或项目进行可行与否的预测与决策。其具有快速灵活、准确度高、范围宽广、简便易行的特点。是人类发展过程中不宜缺失的一门学问。

    生存环境系统(亦称建筑风水学):此领域是对人类生存空间的深度研究学科,可以根据其正确的理论来指导人们居家、企业、其他生活空间与方位的整体布局上的正确实施,从而将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或因时利导作出合理取舍,使居家环境与生活氛围更加美好,企业发展更加顺畅健康。
易学文化对企业的影响力

    各位企业家及各位接受过高级管理培训的人士,是否越来越多地在不同的讲堂或高等学府或政府机构中听到越来越多的专家教授对易文化的关注与诠释,并将其引用到实际的企业管理与经营模式中去呢?他们充分利用易学文化体系中的精髓来展开科学分析,避免无根游谈,揭示人生哲理,点破谋略玄机。大家稍微留心一下就不难发现,在自己的身边很多成功人士或成功的企业皆在不同程度上受益于易学文化,在不少有识之士的智囊团中亦不乏颇具易学文化造诣的高人。一个企业领导或领导团队中有人能掌握相应的易学文化知识则可终身受益。在发展之路上可以充分从中汲取营养让自己的企业少走或不走弯路,尽可能健康发展。

    周易文化(简称“易文化”)是华夏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的一个的文化体系,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周者,是地球乃至宇宙的360度空间;易者,日月也。周易文化就是关于天地宇宙的空间与时间,运动,变化,发展规律文化,它涵盖了哲学、政治、军事、科技、文学、艺术、医学等等所有具有文化成份的领域。在古代,《易经》被称为群经之首,数千年来一直被作为宝贵的文化源泉运用于各个文化领域。但当今国人对易文化仍然褒贬不一,而科技高度发达的日本却在2005年将我国的易文化体系中的“风水学”拿去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下国人才荒了手脚而有些许觉醒,赶紧组织团体前往竞争,力保不被日本抢注。易文化的价值由此可见一斑。 周易文化应是企业管理者的必修课,运用这部阴阳五行学的哲学经典,朴素唯物辩证法思想,学会遵循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去做事,就一定会把企业做得风生水起,健康发展。

 


[1]

------分隔线----------------------------
------分隔线----------------------------
本栏推荐
本栏热点
本栏最新